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中人的不老阁(blog)

平常心回忆无常事

 
 
 

日志

 
 

有感于上海也有过两报一刊  

2017-08-15 15:09: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刚搁笔完成《当年上海的三报一刊》,以1968年6月28日的文汇报为证据:“《文汇报》、《解放日报》、《工人造反报》、《支部生活》编辑部”的文章《北京,上海向您学习》。http://wangzongren1952.blog.163.com/blog/static/995959012017712949912/  

谁知道很快在收藏网站上又有了新发现:

http://book.kongfz.com/item_pic_3699_221321703/ 

上海也有过两报一刊 - 网中人 - 网中人的不老阁(blog)

1968年1月1日的文汇报下午版,以整个版面的篇幅,发表“《文汇报》、《解放日报》、《支部生活》社论”,题目是“展望一九六八年”。俨然一副上海“两报一刊”的架势。

虽然自己在1968年11月以前生活在上海,家里更是从五十年代开始就不间断地订阅党报解放日报,“一月革命”之后改订文汇报,但是留在我的记忆中的印象,只是集中在文汇报的地位曾经成为上海滩第一大报,超越了解放日报,而不记得有过“地区性”的“两报一刊”甚或“三报一刊”。

金大陆先生《上海文革运动中的群众报刊》(载《史林》2005年第6期)一文中提到:1967年12月1日,上海市革委会政宣组下达《关于革命群众组织报刊、宣传品的出版、印刷、发行的若干规定》,其中确定了“三报一刊”系列,即《文汇报》、《解放日报》、《工人造反报》、《支部生活》。

现在看来,尽管1967年12月1日确定了“三报一刊”系列,但是真正的运作似乎并没有立即开始,因为一个月以后的1968年1月1日,上海的元旦社论还是“两报一刊”。


本打算到此搁笔,因联想到大名鼎鼎的中央“两报一刊”,故为这篇随笔取名《上海也有过两报一刊》。但是写下篇名之后,思绪再度高涨。

如果说1971年4月中旬《工人造反报》《支部生活》的停刊结束了“三报一刊”,那么不久之后的1973年9月以复旦大学名义主办的《学习与批判》创刊,其影响力大大超过《支部生活》,甚至有“小红旗”之称。尽管没有重现“上海的两报一刊”,但是它的作用与地位不可忽视。

当年以群众组织或学校的名义出版的报刊在“文革”初期就有了。1967年12月1日能够列入“三报一刊”的《工人造反报》,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群众报刊”,而是“一元化领导”下的“官方报纸”,相当于先前的上海《劳动报》(市总工会机关报)。再有,1967年几经整合后出现的《上海红卫战报》,并不是先前的“群众报刊”《红卫战报》《上海红卫兵》的简单合并,而是“一元化领导”下的“官方报纸”,相当于先前的上海《青年报》(团市委机关报)。所以,尽管它们以“群众组织”(工总司→工代会,大学红代会和中学红代会)所办报纸的面貌出现,但是它们说出了“正式报纸”不能说的话,指导着工人群众和青年学生的思想舆论阵地。所以,它们都是研究那段历史不可或缺的史料来源。

回眸当年的上海,无论是曾经有过“三报一刊”还是“两报一刊”,都说明了上海有它的特殊之处。正是那些特点和特色构成了上海的极左重灾区历史。不过究竟有哪些特点和特色,似无专门论述。“文革”史研究远不及知青史研究那么热乎。


  评论这张
 
阅读(76)| 评论(13)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