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中人的不老阁(blog)

平常心回忆无常事

 
 
 

日志

 
 

当年一二二一最新指示是伪造的吗?(续完)[原创]  

2011-02-22 19:00:14|  分类: 知青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存疑一

仔细研读那两篇文稿(包括注释),仍有存疑之处。

《批语》的注释(2)中说——《甘肃日报》的报道中原有一段话讲到:“脱离生产劳动的城镇居民到农村安家落户,参加农业生产,是防修反修的百年大计,是逐步消灭城乡差别的正确途径。”毛泽东审阅时,删去了文中的“是逐步消灭城乡差别的正确途径”一句。《人民日报》转载时,这句话改为“是逐步缩小城乡差别的正确途径”。

从这段话可以看出《文稿》一书的编者相当仔细。先前《甘肃日报》的那句话“是逐步消灭城乡差别的正确途径”,被毛删去了,后来《人民日报》居然保留下来,但把“消灭”改为“缩小”。

这里就有一个问题:究竟是谁在“抗旨”?也许这个问题不属于《文稿》的编辑范围,但在一些理论史、文革史的研究者眼里,无论那句话是存或留,还是高调的“消灭”或低调的“缩小”,都可能是值得琢磨的差异。

由此,我又想到了“一字之差”。

 

(五)存疑二

近年来,我在网上查到有关一二二一指示的回忆录,屡屡看到其中特别提到“城”与“城市”这个“一字之差”。但是,《批语》的注释(2)没有提及这个现象。

《批语》的注释(2)这么说——姚文元送审的《人民日报》编者按指出:“甘肃省会宁县城镇的一些长期脱离劳动的居民,包括一批知识青年,纷纷奔赴社会主义农村,在那里安家落户,这是一种值得大力提倡的新风尚。他们说:‘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里吃闲饭!’这话说得很对。”“希望广大知识青年和脱离劳动的城镇居民,热烈响应毛主席这个伟大号召,到农业生产的第一线去!”

按照注释(2)的说法,当年姚文元送审的《人民日报》编者按里是照搬了《甘肃日报》的一句话:“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里吃闲饭”。然而,据一些回忆录说,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转载时用的是“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市里吃闲饭”。“城”变成了“城市”。这样的“一字之差”,如能查找《甘肃日报》《人民日报》的旧报,肯定是一目了然。现在可以在网上见到有关的照片——

http://blog.voc.com.cn/blog.php?do=showone&type=blog&itemid=56465&page=1

当年一二二一最新指示是伪造的吗?(续完) - 网中人 - 网中人的不老阁(blog)

我在网上找到的关于一二二一指示来历的的回忆录几乎都出自同一个人赵仕枢的手笔。其中有关“一字之差”的说法是逐步发展出来的。

光明网2004-7-25刊载赵仕枢的《上山下乡狂潮是如何形成的》

http://www.gmw.cn/content/2004-07/25/content_64391.htm

……据说,上山下乡工作开展以来,毛泽东一直苦于找不到可以用来引路的典型。当刊登着《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里吃闲饭》的《甘肃日报》放到毛主席的案头后,毛主席立刻让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派记者到甘肃会宁县实地核查稿件真实性,然后转发全国。1968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在头版以整版的篇幅,原文刊登了由新华社转发的《甘肃日报》这篇《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市里吃闲饭》的文章,加了编者按,还发表了毛泽东的最新指示……

这位作者以“据说”方式,提出了毛要求派记者核实的说法;虽然提到“一字之差”,但没有在这“一字之差”上做文章。

光明网注明此文来自文摘报,那么源头何在?据维普资讯网显示,《党史纵横》2004年第7期有赵仕枢《上山下乡狂潮是如何形成的?》一文,但是无法阅览全文。

 

中华网2006-11-2转发《文史精华》2006年第8期《文革中的一个口号是如何叫响的》。

http://news.china.com/zh_cn/history/all/11025807/20061102/13718338.html

到《文史精华》的网站查找,得知作者为张友琴、赵仕枢,

http://wsjh.qikan.com/ArticleView.aspx?titleid=wsjh20060805

……据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项工作推开以后,毛泽东一直苦于找不到可以用来引路的典型,使他的战略部署得不到顺利地贯彻执行。当刊登着《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里吃闲饭》消息的《甘肃日报》放到他案头后,这位一直就十分重视新闻媒介的领袖,就像写诗一样,一下触到了他心里的某个点。毛泽东立刻指示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派人到甘肃会宁县,实地核实这篇文章的真实性,然后转发全国。……1968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在头版以整版的篇幅,原文刊登了由新华社转发了的12月8日《甘肃日报》的消息《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市里吃闲饭!》,并加了编者按。据说“城”字后面那个“市”字,是毛泽东亲自修改时加上去的。与此同时,《人民日报》还在与报头平行的右上角《毛主席语录》一栏里,发表了毛泽东为推动上山下乡运动所作的最新指示……

对照2004-7的文章,可以看到,作者是进一步运用“据说”方式,不仅用“据说”方式继续了毛要求派记者核实的说法,而且用“据说”方式把“一字之差” 也说成是毛的亲自之作。在两次“据说”之余,还不乏“合理想象”,如“领袖就像写诗一样,一下触到了他心里的某个点”,云云。

 我是在“档案界”网站看到的2009-11-29发表的郭忠庆《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里吃闲饭》http://www.danganj.net/bbs/viewthread.php?tid=25878&extra=&page=1的“参考文献”中,第一次知道有“毛泽东在这篇新闻上批示号召知青上山下乡(文/赵仕枢)、会宁县党史资料”,在网络上搜索,发现该文多有转载,但无法得知其发表的时间,在博客、论坛上似乎以“精英博客”最早。

在“精英博客”上,有2006-9-21发表的赵仕枢《毛泽东在这篇新闻上批示号召知青上山下乡》

http://blog.voc.com.cn/blog.php?do=showone&type=blog&itemid=56465&page=1

……据说,上山下乡工作开展以来,毛泽东一直苦于找不到可以用来引路的典型。当刊登着《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里吃闲饭》的《甘肃日报》放到毛泽东主席的案头后,他立刻让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派人到甘肃会宁县,实地核实这篇文章,然后转发全国。1968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在头版以整版的篇幅,原文刊登了由新华社转发了的12月10日《甘肃日报》的消息《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市里吃闲饭》,并加了编者按。据说“城”字后面那个“市”字,是毛泽东主席亲自修改时加上去的。同时,《人民日报》还在报眼位置的《毛主席语录》栏里,发表了毛泽东主席的最新指示……

该文的引导语说,“本文作者赵仕枢上世纪八十年代曾与顾立清一起共事。”又说,“顾立清,原兰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1967年,曾在《甘肃日报》担任军管会组长。1968年12月8日,顾立清组织编发的反映甘肃会宁县城镇居民上山下乡的新闻《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里吃闲饭》,在《甘肃日报》头版显要位置刊出。此后,经毛泽东主席直接过问和批示,此稿经新华社发出通稿后被全国各媒体刊发并促成席卷全国、盛极一时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热潮’。”文末还注明,顾于1983年离休。由此看来,赵、顾有可能都没有看到过中央文献出版社在1997-1998年出版的《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所以,把二三十年前的一些道听途说写成“据说”也是可能的。

如今从《文稿》中的《批语》可以知道,上述两起“据说”都是没有事实证据的。如果再仔细看看三篇赵文以及2009-11-29“档案界”网站的郭文,还有一些值得质疑之处,拟另文详述。

回过头来看,《批语》的注释(2)没有提及这个“一字之差”现象,更没有提及毛亲自所为这件事,这就与我在“存疑一”推崇的编辑之细致不相一致了。如果纵观《文稿》洋洋洒洒十三册,更可以看到,《文稿》的编者对当年文稿上勾画圈点、文字增删的痕迹都有具体描述,那为什么对“一字之差”就疏忽了呢?抑或另有原因?也许,对增加上去的“城”字难以确认是毛的笔迹,或者根本就不是毛的笔迹,但由于与毛没有直接关联就“忽略不议”了?

看来,真要把“陈年烂芝麻”“一笔糊涂账”梳理清楚,实在不是那么简单、那么容易的。

 

(六)题外话

假如《文稿》确确实实是1998年出版,电子版于2006年出现,那么,个别知青史的研究者们居然一直没有看见这样的文稿,反而还在2008年提出了“伪造说”,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

至今也没有在网上看到“伪造说”的全貌,始终停留在一些知青论坛上“三字传言”的程度。为何不能上网?见不得“网”么?

总不会是我看到并下载的电子版《文稿》全是假的、网络在忽悠网民吧。

  评论这张
 
阅读(798)| 评论(42)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