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网中人的不老阁(blog)

平常心回忆无常事

 
 
 

日志

 
 

慷慨激昂的1968-11-17发言  

2010-01-26 09:40:02|  分类: 知青文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在我1973~1974年的一本笔记本里,无意之中看到随意夹着一张折起的纸头,打开了一看,使自己大吃一惊,居然是1968-11-17在母校欢送赴江西插队落户大会上的发言稿。

慷慨激昂的1968-11-17发言 - 网中人 - 网中人的不老阁(blog) 

 

慷慨激昂的1968-11-17发言 - 网中人 - 网中人的不老阁(blog)

 

在那张旧纸的右下脚,特别注明:“刘××执笔并发言”,“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八日重抄于云庄。(赴赣已四年又五个月)”。所以,这份稿子并非原物原件,而是抄写的复件。

慷慨激昂的1968-11-17发言 - 网中人 - 网中人的不老阁(blog)

 

对这次大会,对这次发言,我已没一丝印象。相信那个大会也一定会拍照留念,但后来从未有人提及,恐怕也没有人保存至今。当然,我们这些都是平民百姓无名之辈,不会有人看重这些废纸堆。问题是,我们这些当事人,对这样“隆重”“热烈”的场面也会失去了记忆,说明了什么呢?这么多年来这样的形容词实在听得耳朵里生老茧,而真正在心目中留下了什么呢?

我全然不记得自己曾经在1973-4-18特地抄录这份发言。应该说,当时的大环境是,在下乡四年多的时候,我们最初的天真幼稚已经成为过去,同伴中“自谋出路”的不乏其人,也许就是因为如此,我有意特地抄录这份发言稿,以永久保留收藏?至于那次抄录活动的小环境,则有待整理自己当时的日记了。

不知道当年起草、发言并收存原稿的刘同学是如何处置这份发言稿的,他已经在世纪末因绝症告别人世。其他几位同学,有的失去了联系,有的早已没有了回忆往事的兴趣,其他的还记得自己有过如此慷慨激昂的发言吗?

  评论这张
 
阅读(1392)|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